荆楚足球网/橙色风暴球迷会

欢迎您浏览荆楚足球网!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邮箱

卓尔周五踏上新征程 首选“防反”挺过前五轮

卓尔周五踏上新征程 首选“防反”挺过前五轮

   武汉晚报讯(记者马万勇)3月1日20时,2019中超新赛季开幕,武汉卓尔队将在新主场——位于东西湖区的武汉五环体育中心踏上征途,对阵北京国安。

   备战篇

   勤能补拙 笨鸟先飞

   2018年12月18日,武汉卓尔吹响新赛季“集结号”,在李铁教练组的率领下,全体球员在卓尔基地开始了新赛季的备战。此时距离3月1日的新赛季中超首战还有72天。当然,对于教练组和俱乐部来说,他们为新赛季的准备工作早在10月6日冲超成功那一晚,就已经开始了。

   在武汉约两周的恢复性训练后,武汉卓尔于今年1月5日开赴西班牙,开始海外拉练,其间进行了多场训练赛。球队在西班牙集训约1个月,直到2月3日(除夕前夜)才返汉。

   在短暂的3天休假后,大年初三上午,卓尔再度集结,几天后全队又开赴泰国进行了10天左右的拉练和比赛,22日晚球队回汉,此时恰好距离中超首战还剩最后一周。

   记者点评:看完卓尔的这份“备战时间表”,相信就不难理解主教练李铁在球队出征仪式上的那句“练得很辛苦”。的确,无论是球员还是教练,在过去的72天,他们仅仅在春节期间与家人团聚了3天,其余时间都在训练和备战,从武汉到西班牙、泰国,未敢稍懈,而这些努力与汗水也终于换来了李铁的首战宣言:此刻,我们准备好了!

  引援篇

   七张新面孔 五人偏防守

   内外援引进,永远是球队备战期里最值得关注的事情。不仅仅是球迷,就连武汉卓尔的球员也都在好奇并期待,新赛季会与哪些强大的队友并肩作战?

   根据中国足协的规定,中超、中甲俱乐部每个赛季的引援名额有限,通常是3名外援+5个内援(另外还可引进若干21岁以下球员,但通常作为培养和储备,暂时很难进入主力阵营)。2019赛季,武汉卓尔最终用满了5个内援名额,先后引进了门将董春雨、边后卫刘毅、中后卫韩鹏飞、后腰王凯和边前卫常飞亚。外援方面,李铁留用了上赛季表现出色的拉斐尔和埃弗拉,仅引进了2名外援,分别是前锋巴普蒂斯唐和后腰姆比亚。同时,上赛季以租借身份效力武汉卓尔的廖均健和江子磊本赛季转正,“先租后买”的形式不占用内援名额,因此实际上武汉卓尔本赛季引进人员为9人,但新面孔只有7张。

   记者点评:从卓尔的引援不难看出,球队在战术上还是要进一步稳固后防,这与俱乐部提出的“立足中超、争创佳绩”赛季目标是相当吻合的。7名新援中,除了巴普蒂斯唐是前锋,常飞亚属于“边路快马”,其他5人均为防守端人员,从门将到边后卫、中后卫、后腰,几乎每个防守位置都没放过。其中姆比亚除了习惯的后腰位置,还能踢中后卫,而刘毅同样能在边后卫、中后卫两边切换。可以说,在李铁执教卓尔的两个“冬窗转会季”后,球队基本形成了“土炮”坚固防守,“洋枪”前场突击的人员结构。

  战术篇

   防守反击将是汉军首选

   搞清楚卓尔的人员牌面后,球队战术构成也就可见端倪。由于资本的持续投入,造成了今天的中超、中甲间存在巨大的实力差距,新晋球队通常对于中超都有一个痛苦的适应期,而防守反击战术无疑是较为稳健的“新人首选”。

   从阵型上看,武汉卓尔很可能继续沿用上赛季冲超阶段的“五后卫”阵型。门将位置不难猜测,董春雨顶替老门将孙寿博几乎是定局。后卫线上,张耀坤退役后新援韩鹏飞肯定占据一个主力位置,上赛季加盟的中卫主力廖均健属于正常沿用,而“三中卫”的最后一个位置很有可能在艾志波、李超与新援刘毅中产生。右边后卫不出意外仍是明天,而左后卫位置上如考虑U-23政策(每场比赛需有3名23岁以下球员出场),1996年出生的黄博文或许能有机会。

   剩下的5个中前场位置,肯定会留下3席给外援,后腰姆比亚和前锋拉斐尔位置相对稳固,唯一的变数就是用新援巴普蒂斯唐还是上赛季表现惊艳的埃弗拉来与“金靴”拉斐尔搭档。这个选择,李铁通常的习惯是一看球员状态、二看对手情况。

   至于剩下的两个内援位置,后腰李行则肯定占据一席,因为球员的反击,需要他那一脚“穿云箭”,而另一个人选则要根据李铁的阵型来确定。如果是上赛季的常规541阵型,需要设置边前卫位置,那么姚翰林、周通包括新援常飞亚,U-23 球员江子磊、江敏文都有出场机会;而如果是532,则后腰还可上一人,新援王凯和原有的童晓星、宋志伟、聂傲双就有机会。

   记者点评:阵容、阵型、打法从来是相辅相成的。但无论是541阵型还是532阵型,又或者随着联赛的磨合,卓尔或许也能修炼出几分强队气质,在面对有把握拿下的对手时摆出“四后卫”体系中的442阵型或451阵型。但归根到底,新征程、新挑战,依李铁的个性,必定是稳步前行。

  赛程篇

   咬牙拼搏 挺过前五轮

   都说万事开头难,对于中超新军武汉卓尔来说,本赛季前5轮比赛确实是一道坎,因为在这5轮中,汇集了上赛季中超冠军和新晋中超杯冠军上海上港、上赛季足协杯冠军北京国安以及实力强大的江苏苏宁。此外,北京人和、河南建业也都有着强大的球员班底,丝毫不容小觑。

   当然,这样的赛程倒也不是被人“坑”了,因为根据强弱交锋原则,中甲晋级的武汉卓尔原本就很有可能提前与这些中超强队过招。还记得2013赛季,同样是中超新军的武汉卓尔在联赛前5轮也遭遇了江苏苏宁、北京国安、大连阿尔滨这些强手。面对这样的赛程,卓尔主帅李铁会有一个比较固定的标准答案:“无论强队弱队,早晚都会碰上,这只是一场正常的比赛,我们认真准备,全力以赴就好。”

   当然,站在中超新军的角度,开局阶段的战绩无疑是相当重要的,否则就容易出现像2013赛季那样“开局四连败”后举步维艰的局面。要知道,体育竞技同样是遵循“丛林法则”,一旦有球队暴露弱势,必定遭遇围攻,毕竟先干掉一个容易干掉的对手,对于大家的保级形势有好处。

   稍微有利的是,在前5轮比赛中武汉卓尔占有3个主场,分别是第1轮对阵北京国安、第二轮对阵北京人和,之后还会有一个长达3周的休战期,然后才在3月31日客场挑战江苏苏宁,接下来主场迎战河南建业是武汉卓尔前5轮比赛中需要力争3分的比赛,而第5轮客场挑战上海上港则最为凶险。

   记者点评:从武汉卓尔全年赛程来看,上半程15轮联赛中有8个主场,因此若想稳健保级,上半程抢分将是重中之重,因为一旦有分在手,则底气更足,面对下半程比赛时也会有更多进退空间。魔鬼赛程则出现在第13轮至第17轮,武汉卓尔将遭遇1主4客的惨烈局面,尤其是与河北华夏幸福、北京国安、北京人和的连续3个客场,考验着“汉军”的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