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足球网/橙色风暴球迷会

欢迎您浏览荆楚足球网!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邮箱

《武汉晚报》:“四连胜”是怎样炼成的

《武汉晚报》:“四连胜”是怎样炼成的

    从联赛第5轮横扫广东日之泉,到上轮挑翻“领头羊”湖南湘涛,武汉卓尔队以4战4胜进10球仅失1球的骄人战绩刷出了本赛季中甲开赛以来的“最牛纪录”。而相比开局阶段那令人不堪回首的低迷,如今这支所向披靡的武汉卓尔队又是以怎样的方式完成“华丽转身”呢?

    关键词:防守

    “变身”从防守开始

    最近四轮联赛,武汉卓尔主场4:0胜广东日之泉、2:0胜新疆达坂城、2:0胜湖南湘涛,客场2:1逆转沈阳中泽,打进10球,场均2.5球,而失球则仅仅是在客场丢掉1个,这样的战绩,堪称本赛季中甲开赛以来“最牛纪录”。

    而同样是4轮联赛,卓尔队的开局阶段却几乎创下“最差纪录”。4战1胜3负,先后送给天津松江、北理工、青岛中能赛季首胜。在那4轮联赛中卓尔队打进2球,仅比垫底的延边长白虎多出1球,而失球则多达7球,在中甲16支球队中“独占鳌头”。

    对比上述两份成绩单,不难发现,武汉卓尔队最显著的改变是重视了防守。从-7球到-1球,从“最烂防线”到“最强防线”,稳固了防守的卓尔队终于不再提心吊胆,而历史上汉军每每创下辉煌战绩,总是从搞好防守起步。

    说到“连胜”,球迷们最津津乐道的是2005赛季武汉光谷的“七连胜”,而那时汉军主帅裴恩才最喜欢的正是兵法大家孙子的一句话:先为不可胜。同样,2012赛季少帅郑雄接手球队创下“四连胜”时,同样是从防守端抓起,三场1:0,一场2:1,郑雄也因此赢得“一球帝”的美誉。

    关键词:定位球

    定位球敲开胜利之门

    定位球,在足球世界中,这个游戏规则的设定颇有些“无解”的意味。在刚刚结束的欧冠半决赛“皇马Vs拜仁”的强强对决中,皇马以总比分5:0的大胜令全世界球迷目瞪口呆。拜仁号称新“宇宙队”,然而皇马的防守反击却能以完胜的方式令拜仁的豪华进攻线颗粒无收,这无疑再次展现了防守对赢得比赛的巨大影响,而定位球则是皇马在第二回合客场4:0横扫拜仁的“核武器”,正是后卫拉莫斯在两次定位球时的头球破门彻底搅乱了拜仁队的阵脚,相比之下,C罗后来的梅开二度只不过是锦上添花。

    同样,武汉卓尔队在4轮联赛中狂砍10球不是靠什么水银泻地般的进攻,而是利用定位球取得先机,在此基础上辅以快速反击,最终摘得胜果。首胜4:0横扫日之泉,正是雷亚尔的任意球破门打破了场上平衡,宋志伟在角球战术时的破门最终为那场大胜划上句号。客场2:1逆转沈阳中泽,同样是李根的任意球破门与法蒂角球战术中的建功。上轮2:0挑翻湖南湘涛,又是两个定位球为佩纳多的破门创造机会。正如湘涛队教练赛后所说,该队状态实力都不处下风,但正是卓尔队两次定位球得分改变了场上节奏。

    关键词:心态

    强队不是喊出来的

    “这场比赛心态比较好,两脚球也踢得特别有感觉。”这是卓尔队中场大将李行对新疆队梅开二度后说的话。那是李行为汉军效力4个多赛季以来头一次梅开二度,而且两球都是禁区外远射,正如他本人所说,心态才是关键。

    赛季初叫嚷着“中甲强队”的卓尔遭遇一次次迎头痛击,诸如天津松江、北理工这样的球队也能欺负卓尔队,青岛中能主帅李霄鹏更是在第4轮赛后断言卓尔队如果不解决进攻问题那么接下去将很困难。然而,自球队第4轮战罢回汉后,俱乐部迅速与拜塞克教练组研究战略,重新调整球队心态,摆正位置,不再以强队自居,训练上从防守抓起,人员上“解禁”两杆洋枪,卓尔董事长阎志也连番赴球队作动员并提升赢球奖金,最终令全队踏入了一个全新的“节奏”,而“四连胜”与“最牛纪录”也在悄无声息的改变中创造了出来。

    记者马万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