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足球网/橙色风暴球迷会

欢迎您浏览荆楚足球网!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邮箱

武汉15年第3次告别顶级联赛 再见!足坛另类传奇

武汉15年第3次告别顶级联赛 再见!足坛另类传奇

武汉卓尔将降级日期最终定在了10月5日,在这个仍处于国庆假期阳光明媚的午后,一直处于“死缓”状态的武汉队提前三轮被宣布降入中甲,没有了羁绊没有了牵挂不再挣扎只剩下一丝眷念,这对于始终处于煎熬中的卓尔来说或许是一种解脱。这是职业化以来湖北足球第三次降级,其中包括一次中途退出,经历了三起三伏的湖北足球未来路在何方我们无法预知,但这座足球重镇足以在中国足球版图上书写出一段另类传奇。

  湖北在中国足球史上曾有过辉煌的一页,从1994年中国足球走向职业化以来,武汉职业足球队数度易名,其投资主体也多次变换。从1994年职业化开始以来到现在的这20年间,武汉队已经有十多次易名。从最初的武钢队,到随后的美尔雅、雅琪、红桃K、红金龙、东湖高科、国测蓝星、黄鹤楼到04年之后沿用的武汉光谷队,光谷退出后湖北足球从头再来,又经历了湖北绿茵、湖北中博直到今天的武汉卓尔。

  从这一历程来看,湖北足球可以说是命途多舛,经历过太多的坎坷与不易,但他们却是中国足球很重要的一块组成部分。蒿俊闵、曾诚、荣昊、邓卓翔、张稀哲这些叱咤中超的球星便是出自武汉这块足球宝地,武汉队也曾捧起过中超杯,一度繁盛过。1997赛季,武汉雅琪队获得了当年的甲B冠军,湖北足球史上首度有了自己的顶级球队。1998赛季甲A联赛,武汉队更名为武汉红金龙,当年武汉队取得8胜8平10负的战绩排在14支球队中的第8名,甚至高于老牌劲旅山东鲁能。不过在1999赛季,已更名为红桃K的武汉队表现惨淡,全年只取得3胜8平15负的战绩,积17分垫底被打回甲B。总计进球18个,丢球53个,净剩球为-35个,并从第9轮至第14 轮连续609分钟没有进球。

  1999年的11月21日,武汉红桃K主场0-4惨败天津泰达,孙建军和于根伟各入两球宣告武汉队提前两轮降级。那个赛季武汉队跟今年的情况十分相似,队内问题重重。那年武汉队也是两度易帅,从1998年12月执教到1999年4月下课,胡之刚在红桃K短短的执教经历,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个显然的错误,除了写下一个当年最快下课纪录和1平3负的糟糕战绩之外,胡之刚留下的烂摊子已为武汉队降级奠定了悲剧的基调。胡之刚下课后,朱波由助理教练走向前台,7月15日,武汉队突然宣布再次换帅,决定聘请前南斯拉夫国家队教练科萨诺维奇出任球队主教练。此时联赛已经过半,武汉队排名垫底,保组形势堪忧。科萨上任后仅取得了12战2胜2平8负(进11 球失34球)的战绩,武汉队仍然难脱降级厄运。

  降级之后武汉足球几度易主几度换帅,经过5个赛季次级联赛的蛰伏后,武汉队终于在裴恩才的带领下爆发了惊人的能量,一路高歌猛进,早早确立了领先优势,以中甲冠军的身份第二次闯入顶级联赛。05赛季,在主教练裴恩才和队长李昊以及国家队中场郑斌的率领下武汉队一度获得七连胜,让人大跌眼镜,成为当年中超最大黑马,他们还捧起了当年的中超联赛杯创造湖北足球的历史。之后两年武汉队平稳过度,先后获得中超第10名和第7名。就在球队稳步发展的过程中,一场劫难却悄然降临,2008年9月28日,武汉光谷在客场和北京国安的比赛中,李玮锋因为故意踢人被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追加处罚停赛8场。武汉光谷对于这样的结果难以接受,特别是在武汉队保级前景不妙的情况下,这样的处罚无疑是在逼迫自己降级,最终武汉光谷选择退出,一度引起巨大轰动。

  光谷退出之后,湖北绿茵足球俱乐部成立,延续了湖北足球的火种,经历了中乙、中甲的沉浮,接过湖北足球大旗的卓尔队于去年冲超成功,汉军时隔四年重返中超。作为中超新军,该俱乐部今年的投入并不少,但是球队内部问题始终不断,从最初柯钊铲人事件开始俱乐部的负面新闻就从未断过,还包括老板阎志炮轰足协等一系列事件频出,如1999赛季一样经历了三度换帅风波,直接影响的就是球队的成绩,武汉卓尔开局9轮不胜,半程15战1胜3平11负积6分,创下了中超史上半程最低积分纪录,下半程球队状况仍不见好转,稳居联赛倒数第一。终于在今天,在联赛还剩3轮的情况下提前被宣判降级。

  湖北足球在风雨飘摇中走过了职业化20年,与带给湖北球迷的那点惊喜相比,他们更多的是经历着不顺与令人失望。15年内第3次告别中国顶级联赛,其中一次直接退出,都为湖北足球增添了些许悲情色彩和传奇经历。1997年、2004年、2008年,武汉队都是提前三轮冲入顶级联赛,每次回到顶级联赛的时间间隔分别是4年、5年和4年,在顶级联赛总共生存了不到7年,汉军下一次回归顶级联赛又会是何时?

  (邰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