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足球网/橙色风暴球迷会

欢迎您浏览荆楚足球网!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邮箱

《体育周报》:胆子再粗一点

《体育周报》:胆子再粗一点

    过去的一周,世界足坛发生两件值得关注的事情:梅西在诺坎普将一众温格的孩子就地正法,努力捍卫着巴萨的进攻足球代表权;在老特拉福德的球员通道里,鲁尼让托马斯·穆勒看得两眼发直,老谋深算的弗爵爷施以烟幕弹,却被更精确计算的范加尔还以催泪瓦斯。没有真正的失败者,无论是连酋长球场更衣室都可以设计的温教授,还是连续四次因客场进球少无缘晋级的曼联教父,他们都为胜利算尽机关,却无奈东风不与周郎便。

    过去的一周,位于周店的绿茵俱乐部基地也发生一件值得关注的事情:败走合肥,上年中乙最佳教练李军痛定思痛,决心让外界认为擅长中场控制的上海东亚尝一尝中场被控制的滋味。硬碰硬,如此男人的战术指导思想,让我连夜赶回报社的同事奋笔疾书周末前瞻时甚至忘记向购买本报的读者透露一点防守策略。

    遗憾的是,上周六下午的新华路球场并没有绝对的中场控制者,没有新意的后防线一如既往地让人揪心,但我们欣喜地发现郑斌的加入使得中场发生了一些化学反应——埃伟顿、姚翰林、郑斌的配合一度让观战球迷脑海中昨日重现,李军试图通过变化向湖北足球传统风格致敬。有想法才可能有办法,这点值得肯定。一枚硬币有两面,当我们看到被安排出任左前卫的郑斌习惯性地回到中路与姚翰林、埃伟顿盘活中路、右路时,被钉在替补席上的敖飞帆和坐在西主席台高处的袁明灿却没有机会为两翼齐飞而努力。

    不要苛求即将33岁的郑斌能够再兼顾中路和左路,比赛最后阶段已经33岁的进攻型球员王文华不得不将精力用在左路防守上。再指望郑斌施展边路突破的成名技,确实勉为其难,不如让他在中路专心当好埃伟顿与大巴之间的传送带——如果坚持442的话,设置前腰的菱形中场显然比设置双后腰的碟形中场更适合技术性地面进攻。

    能否临场顺势而变,最检验主帅的魄力。最后时刻险胜,申花球员们在虹口体育场的草坪上夺冠般肆意奔跑,他们深深感谢那个曾扬言伊朗不出线就吊死在阿扎迪球场某根门梁上的布拉泽维奇,从451到442再到433,有搏命魄力的他拿下了从未取胜过的邻居浙江绿城。一个是主场首秀,一个是客场初演,李军和昆明教练员学习班的范志毅同学在保平上找到了默契点:面对对方不怎么坚固的防线干打雷不下雨,李军没有尝试替补席上最了解东亚的敖飞帆,范志毅也没有将换人名额留给1米94的科斯塔,任凭华丽配合因缺少高点支撑戛然。范志毅对此解释为,比赛中一直在做准备工作的科斯塔有伤,但愿他能像首轮因伤缺阵的郑斌一样迅速康复。

    中场加入郑斌,如此变化让李军品尝到了职业联赛第一分的甜润。期待类似积极变化越来越多,尤其是在为羸弱的后防搭脉时,只有这样才能倒吃甘蔗越吃越甜。作为职业球队的主帅,李军还需要习惯很多事情:第二次参加中甲赛后新闻发布会,面对镜头他需要更大方一点,表情少僵硬一点;媒体对自己排兵布阵有不同看法时,思考更积极主动一点;手上尚有不错的牌,胆子再粗一点,为胜利的争取算尽机关……

    本报记者 时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