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足球网/橙色风暴球迷会

欢迎您浏览荆楚足球网!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邮箱

《体育周报》:民心所向 顺势当为

《体育周报》:民心所向 顺势当为

    本报记者 包波述评  记得绿茵冲甲成功后,不少荆楚球迷在庆幸又有球看的同时,也发出了“绿茵何时冲超?”的感慨。冲超是民心所向,绿茵有这个实力,缺的只是资金的支持,现在这个问题有望得到解决,天时、地利、人和都为冲超创造了条件。

  大环境有利于运作

    去年联赛结束后开始的反赌风暴一直持续到现在,而且所涉及的案件目前全部都集中在中甲,中甲成了风暴的中心。当时一位圈内人士就曾向记者表示,中甲新赛季肯定会成为整顿的重点对象,一些靠卖球生存的球队肯定会有所收敛。

    在这种大背景下,想中甲恐怕就需要靠足够的实力了。实际上,如果想冲超,那么球队肯定会预备一笔不小的运作资金。2008年某中甲球队,就是因为没有买一场关键比赛,结果导致功败垂成,让一支不想冲超的队伍“被”冲超。新赛季,这方面的资金恐怕会大幅缩减,这就为低成本运作创造了条件。对绿茵而言,球队自身的实力不成问题,资金反而成了最大的绊脚石,这就是为什么队伍迟迟不敢喊冲超口号的主要原因。一位圈内人士表示,钱多有钱多的花法,钱少有钱少的花法,但在联赛进行时不能“断炊”,那样是最伤士气的,而且在关键战役要能够顶上去,所以这就是俱乐部如何运作的问题了。

  实力甚至超过2004

    昔日的武汉队在2004年完成冲超大业,是通过近4年的蛰伏,完成了人员储备。那么有人质疑,现在这支绿茵刚刚冲甲成功,是否有能力完成冲超这个任务呢?实际上,绿茵有着先天优势:由于前武汉队租借的8名球员产权直接过渡给了绿茵,加上这支队伍本来就是前武汉队的梯队,现在的绿茵基本上是由前武汉队的预备队加上郑斌等几名主力组成。如果能够引进的三名外援能和2004年威尔、维森特、达科斯塔相媲美,那么这套阵容的实力甚至超过了2004年的那支。“当年那支冲超队伍中,没有一名国脚,而现在这支队伍基本就是由国字号球员为班底,所以实力上要更强。这支队伍老中青结合,年龄结构非常好,这也是一个很大的优势。”一位湖北足坛资深人士如此告诉记者。

    不光如此,这支队伍的板凳深度也足够,像周熠、周燎等有中超经验的球员都有可能打替补,这就足以说明一切。现在最主要的问题是,如何能将这支队伍捏合成一支有战斗力的球队。实际上,这不仅仅是摆在主教练李军面前的问题,同样也摆在吴金贵、李树斌面前。李军作为一名没有职业联赛执教经验的教练,如何协调好队内的关系,调动队员的积极性,对他来说,远比制定战术要难得多。如果这些问题都处理好了,其他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低调不等于示弱

    在确定冲超目标后,相关方面一再表示要低调,避免给教练和队员过大压力。减压是必须的,但低调并不等于示弱。

    2004赛季,当时的汉军早早公布冲超计划,同时大手笔引援,这给其他球队心理上的震慑。正是这种心理上的优势,使得汉军在上半程保持不败,早早确立了冲超的优势。对绿茵来说,同样也需要这样的气势,需要这种舍我其谁的精神,这对球员自己也是一种激励。如果自己都信心不足,战术上保守,至少在气势上已经输了一筹,在面对东亚、力帆、绿城时,底气也不足。特别是今年冲超的形势肯定会非常复杂,绿茵能否坚持到最后就很难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