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足球网/橙色风暴球迷会

欢迎您浏览荆楚足球网!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邮箱

武汉真君子愤而退出 国安申花伪君子遭球迷耻笑

武汉真君子愤而退出 国安申花伪君子遭球迷耻笑

    不知从何时起,对人的评价体系发生了有趣的嬗变,有趣之处集中体现于“伪君子与真小人”之辩。竖竖耳朵,往往听到这样的话:真小人可恶,但伪君子更可恶。

    “任我行”被人无限理解,甚而膜拜;“岳不群”被人彻底唾弃,进而踏上一脚。

    我的理解,之所以“小人”得宠“君子”遭弃,其要害,不在于“善-恶”而在于“真-伪”。真为人诟病的,不是君子之风,而是以君子之名而行小人之实,所谓伪善。人们专注于清剿假模假式的善,以至于彻头彻尾的恶,趁乱,成功趟了一次浑水。自然,“真小人”的那点“真”都显得可爱了。

  真是如此吗?

  关于此话题,柏杨有过更有趣的议论:伪君子可恨,但真小人更可恨。毕竟,伪君子还戴着道德的面具,轻易不会撕破脸,当他们被逼到墙角时,多少还能唤醒些道德意识。相反,真小人是没有道德底线的,当他一身轻松地干坏事时,你只能两手一摊了。

  书袋不掉了,回头说足球——以“善-恶-真-伪”为经纬。

  今年中超:真君子是光谷,受到不公正对待,愤而退出,说到做到,一水“0比3”成全各路诸侯;伪君子是国安,占了便宜还卖乖,佯装退出,说到做不到,徒留足坛笑柄。

  而真小人,在我看来是申花。洗牌门踏破道德底线,为同道不齿;争冠戏雷声大雨点小,遭世人耻笑。这一切都是公然行之,伪装倒是没做,面具的确没戴。

  遗憾的是,此等赤裸裸没被贴上“可爱”的标签,掌声未闻,嘘声不少。原因何在,朱骏当深思。伪君子可恶,恶其伪善;真小人可恨,恨其不顾廉耻。中超要世道清明,要求真,更要向善。诚然,朱骏不能代表申花,申花也不能代表一座城市。然而作为这座城市一名普通公民,还是希望这支球队有君子之风。

  争议不断未必是坏事,但有口皆碑总归是好事。

    文/杨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