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足球网/橙色风暴球迷会

欢迎您浏览荆楚足球网!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邮箱

郭瑞龙:足协才是假赌黑的原凶

郭瑞龙:足协才是假赌黑的原凶

    中国足球需要举国体制 关于中国足球的衰落,郭瑞龙认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体制决定了运行机制的不完善。

  现在的足球环境,是计划经济领导了市场经济,这是行不通的一条路。因为足球虽然进入市场了,但是并没有按照市场经济的方式去管理它,仍然要听命于体育局和足协,这本身就违背了市场经济的发展。

  而到具体操作中,联赛里边经常出现这样的情景:今年降级两个,明年不降了;今年有足协杯,明年没有了……这种情况的直接后果,就是公信力荡然无存,稳定性被不断地破坏。这样怎么能搞好足球?

  说到足球后来的假赌黑,这是谁造成的?更多人都将责任推卸给了素质不高的球员,但某种意义上说,这是足协造成的。中国足协是有规定的,注册资金达到多少,资产达到多少,才有资格进入中超联赛。既然限定了这个门槛,为什么不严格执行?有的俱乐部可能并没达到这个门槛,但是一样在运作中超。随后带来了什么弊病?没有钱啦,玩不起啦,开不出工资啦!球员也是人,也要养家糊口,那么去做什么?赌球呗、假球呗,因为他们要吃饭。

  在刚开始研究职业联赛的时候,肯定没有人想到过假赌黑的问题。为什么?因为我们光看到了欧洲那些百年联赛的优势,可恰恰我们身边搞得最早的职业联赛却没有关注。在亚洲,新加坡和香港都是搞职业联赛非常早的国家和地区,但他们的联赛就是在“赌”中失去了意义。如果当初我们能够关注到这些问题,不要总是放眼去看那些已经逐渐趋于成熟的联赛,可能会对现在我们自己的联赛更有帮助。

  郭瑞龙还强调,体制造成了中国足球的急功近利。

  咱们的很多领导都面临一个问题,四年一届,靠什么?奥运会的金牌、全运会的金牌,甚至城运会的金牌。没有这些,都是白搭。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事,谁会去做?谁也没时间去搞。因为这个体制,是必须要我出成绩的,否则乌纱帽就没了。足球界更是急功近利,来了个主席,就盼着一步登天,没人有时间去培养什么下一代了,就要出成绩。总是这样,怎么能谈发展?

  而对中国足球问题的根本解决办法,郭瑞龙提出的并不是如何深化改革,他赞同足球回到举国体制!

  我们今天坐在这里,也许只能是空谈,因为我这辈人已适应不了新时代的潮流了。但有一些经验,还是希望提出来能做个铺路石。我认为,足球必须要搞举国体制。因为事实已经证明,在有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国下,举国体制去做一件事,并不难。很多强势项目,也都是在这种体制下得到发展和完善。职业联赛和中超联赛是个很好的想法,但是在中国搞早了,或者说搞得有些盲目了。

  同时,对于青少年地培养,郭瑞龙也有一套自己的想法。

  不管是足球还是体育,青少年运动必须要和教育系统达成一致,这是发展青少年运动必须的、唯一的出路。但是如何发展?不能让孩子们没有保障。所以要和教育系统达成一致,踢出来的就继续踢;没踢出来的,教育系统应给一定的政策和照顾,如升学考试加分等。只有这样,家长才可以没后顾之忧让孩子踢球。否则,谁愿意让孩子去做一件比高考还难的事?100个孩子能出1个就不容易了,踢不出来怎么办?必须和教育系统有个明确协议。

  虽然说了如此多的问题,但郭瑞龙却始终都认为,中国足球是可以继续发展下去的,并且发展得很好。

  任何事情都会有一个进步的过程。也许我们走了弯路,甚至走了错路。没关系,当我们发现的时候,再绕回来就好了。只要,我们不再茫然地一直错下去。

  (文中观点仅代表郭瑞龙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