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足球网/橙色风暴球迷会

欢迎您浏览荆楚足球网!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邮箱

《体育周报》:成长的代价

《体育周报》:成长的代价

    本报记者 郭瑞 述评 随着第三阶段联赛结束,本赛季赛程接近过半,曾试图在今年挤进中超强队行列的汉军却沦落进保级圈——排名第14位的汉军仅比降级区高出一位。正如一位俱乐部高层所说:“从成绩上看,这可能是球队近几个赛季以来最为糟糕的半程联赛。不过,经过一系列调整后,球队目前正步入正轨,我们相信球队会在下半程联赛中好起来的。”从高投入高目标到以保级为赛季终极目标,汉军付出着高昂的学费。2008赛季,这是汉军步入中超赛场的第四个赛季。为了完成俱乐部高层进入中超强队行列的目标,武汉俱乐部创纪录地投入了6000万巨资,试图打造一支真正的“威武汉军”。但理想距现实还是有很大的差距,13场联赛下来,汉军排名第14,而不是俱乐部董事会所期望的前六名。从去年第7到现如今的第14名,个中原因到底是什么?

    武汉俱乐部赛季初所选择的主教练经验尚浅,这是直接导致球队成绩不佳的主要原因。我们不否认陈方平对湖北武汉足球的贡献,他此前两度中途接手汉军,均取得了不俗的战绩,其中尤其以2005年中超杯冠军最为显赫。但陈方平也有自己不足之处,那就是他从未带队从赛季准备期开始备战过,这恰恰直接导致了汉军本赛季战绩不佳。赛季前的准备期,对于每支球队而言非常重要,无论是体能储备还是技战术打法的磨合,汉军都未能在这个宝贵的时间内完成。联赛开始后,陈方平所指挥的汉军给外人的印象是,少了裴恩才时代的进攻激情,防守上也漏洞百出。四连败的战绩,就是对汉军准备期混乱最好的反映。不过,武汉俱乐部高层及时作出决定,请来前国足主帅朱广沪。朱广沪的到来,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球队被动的局面。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朱广沪从体能储备到技战术打法上,正带领球队步入正轨。9轮联赛拿10分,朱广沪证明了自己,也让武汉队看到保级的希望。

    内外援引援出现不力,导致球队攻防能力下降。武汉俱乐部花费近两百万美金聘请的四名外援,未给人惊艳的表现,反倒是背上了“水货”的名声。从选择外援的过程来看,无论是武汉俱乐部还是前任主教练陈方平,都犯了一个错误:凭借录像带来挑选外援。我们不否认,汉军曾经凭借录像带选中了威尔、维森特、吉奥森等好的外援,但不经过试训就赌博式地花费大笔银子签下所谓高水平外援,事实上呢?在后腰外援塞萨尔身上,武汉俱乐部连同违约金一起花费46万美金,却仅仅只使用了73分钟,这恐怕堪称汉军史上性价比最差的外援。除了塞萨尔外,“过人如麻”的巴布罗、“比维森特高两个档次”的古斯塔博以及“能力比埃莫森强很多”的达尼罗,这三人曾被前任主帅陈方平高度称道的外援,联赛中表现得中规中矩,毫无亮点可言。用一位俱乐部高层的话来说:“这些外援的水平并不比国内球员高,而且看不出有什么特点,甚至比不上去年的四名外援。”

    外援引进存在问题,内援方面也出现了问题。赛季初,球队卖出了后防核心杨鲲鹏和王小诗,以及一批有潜力的小将,而引进的李鲲、李毅男以及外援,都无法填补这些空缺,直接导致汉军后防线防守能力下降,13场比赛丢掉15球就是最好的佐证。同时,汉军锋线在外援不得力的情况下,缺少本土前锋的支援。试想一下,如果王小诗在,汉军锋线也许不会遇到如今的尴尬了。7球,这是汉军建队以来,最差的半程进球记录。

    正是这些内因使得汉军赛季初成绩不佳,而之后产生的连锁反应就是球队苦苦为保级而挣扎。球队有很多不足之处,但是我们也应看到球队一些亮点。在陈方平辞职后,朱广沪接手球队以来,武汉队原本丢失的信心回来了。经过一段时间的卧薪尝胆,汉军原本羸弱的体能得到强化,原本杂乱无章的攻防体系有所改善。与河南建业以及山东鲁能这两场比赛,汉军踢出了久违的漂亮足球。技战术等改善,使得汉军成绩也有所反弹。汉军在近9轮联赛中拿了10分,进球数从前四轮只有1个增加到9轮6球,丢球数也在逐渐减少。这些好的现象为球队下半程保级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我们有理由相信,球队会好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