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足球网/橙色风暴球迷会

欢迎您浏览荆楚足球网!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邮箱

湖北足球坎坷史之七:红桃K接过大旗

湖北足球坎坷史之七:红桃K接过大旗

    雅琪俱乐部在向省市有关方面陈述为何将红金龙队脱手的原因时写到:雅琪集团是一家民营企业,年销售额几千万,利润几百万,凭此实力,接手足球,实在是“小儿科”。但雅琪凭着灵活的机制和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渐渐从足球的门外汉到对足球有了由表及里的认识,并逐步摸索出一些门道。从甲B到甲A第8,雅琪从湖北球迷欢喜的背后反思以往,感到了许多的凝重和困惑。雅琪集团由于不是从事体育项目经营的,没有自己的比赛和训练场地,一切都得花钱租借,看人家脸色办事。比赛主场需租借湖北省体委所属的新华路体育场,本是手足兄弟,理应互相支持。可就为租金问题,长达两个多月谈不下来,导致本赛季套票发售失败。俱乐部资金不能及时回笼,影响了雅琪集团全年财政发展计划。

  甲A一线队伍注册需要二线队伍,而湖北二队却被省体委卖给了另一家企业(湖北多人多),使雅琪无法注册,迫不得已耗资100万租借北京首钢队作为红金龙队的二线队伍应付注册,资金外流不谈,还锻炼了人家的队伍,这滋味是甜还是苦?

  从甲A第二阶段对海狮至对松日的4个主场球票销售来看,到场观众不少于8万人,可门票销售却只有3万张,加上赠票1.2万张,无票入场的达3.8万多人。这几十万元资金的流失,明眼人一看就明白这里面的漏洞。一个付出了一切的民营企业为了湖北足球的今天,已承受不了这种压力,实在是到了力不从心的地步了。

  10月29日下午,雅琪俱乐部邀请湖北省内部分足球行家和体育记者进行座谈。在会上,俱乐部董事长周建国称,由于自身的财力和造血功能所限,他的公司已无钱支撑红金龙队的正常运转。而雅琪方面于9月23日对外宣布愿转让部分或全额股权后,至今已一个月有余,但仍没有一家湖北企业来扛这面大旗,外省企业却有多家介入,有的已进行了实质性商谈。周建国说他现在甚至无力兑现11月份的球员工资和奖金,而其它甲级俱乐部已向红金龙队的不少球员抛出了五光十色的绣球,与其让球员一个个流失,倒不如让外省有实力的企业一窝端算了。

  湖北武汉需要一支甲A球队,有关领导就此已达成共识。鉴于雅琪无力经营的现实,省市政府支持武汉市内有实力的企业接手。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雅琪集团与红桃K集团于98年11月上旬开始了实质性的接触,进展较为顺利。与此同时,有关方面负责人就湖北省足球发展的前景、俱乐部的股权转让等问题进行了座谈。最终敲定的意见归纳为:武汉需要一支甲A球队,对雅琪给予武汉足球的支持予以肯定,尽力帮助红桃K集团顺利接手。省、市体委要研究相关扶持政策和积极筹建后备队伍,帮助俱乐部搞好配套建设。

  11月15日,雅琪集团向红桃K集团、东湖高新集团、东湖开发区总公司转让股权签字仪式举行。签字仪式上,红桃集团执行总裁刘朝胜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红桃K作为从荆楚大地这片热土上成长起来的企业,在家乡足球暂时困顿的今天,有义务为父老乡亲分忧解难。我们深知肩上的担子很沉重,因为足球对于我们来说是个生疏的产业,经验不足,但有领导和朋友们的支持与厚爱,我们就有坚强的后盾和坚定的信心。我们将积极借鉴世界各国的先进经验,加强俱乐部的建设,规范市场化运作,推动湖北和武汉足球事业的发展,打出湖北足球的威风和“板眼”,再现荆楚足球的光荣与梦想。

  至此,红桃K集团正式扛起湖北足球大旗,成为湖北足球职业化以来继武钢、美尔雅和雅琪之后的第四任东家。

  (整理:1999年 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