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足球网/橙色风暴球迷会

欢迎您浏览荆楚足球网!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邮箱

湖北足球坎坷史之六: 风风雨雨征甲A

湖北足球坎坷史之六: 风风雨雨征甲A

    98赛季中国的14支甲A队伍中,只有雅琪队是职业联赛开始以来唯一一支真正意义的新军。尽管他们最早登上海埂冬训,并在体能测试中全队有26名球员体能过关,并获中国足协的通报表扬。但在内外援引进上没什么“大手笔” 。引进的内援中,仅前国脚李晓算是有点名气。俱乐部根据自身的实力,提出了“保九争八”的目标。

  1998年 3月20日,离甲A联赛只差两天,武汉雅琪足球队得到了一份“重礼”--武烟集团出资380万元,将雅琪98甲A联赛的冠名权和胸前广告买断。

  首轮主场迎战去年甲A殿军延边敖东队,红金龙队以2:0干净利落将其斩落马下,次轮又漂亮地逼和了绿茵豪门上海申花队,第三轮客场取胜沈阳海狮之后,红金龙雅琪队二胜一平与申花、寰岛同积七分列积分榜前列。一时间雅琪令人刮目相看,好评如潮,甚至被誉为是中国的凯泽斯劳藤。然而第4轮主场0:7惨败于大连万达是雅琪队整个赛季走向低迷的一大转折点,随后雅琪三连败,主帅殷立华的执教能力也受到了质疑,很快韩国藉主教练朴钟焕从他手中接过了教鞭。实践证明这是雅琪俱乐部的一个败笔。

  朴钟焕上台后,重点强调进攻,由于执教思路和武汉队的传统打法不相适应,球队连连失利。联赛休整期间全队拉到韩国去训练也未见成效。 7月26号联赛第二阶段开赛,在连续失利于延边和申花之后,朴钟焕终于尴尬地辞去了教鞭。此时 15轮战罢,红金龙队2胜6平7负积12分垫底,正当武汉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的同时,足球场上也打出了“保卫大武汉”的标语。

  因十强赛失利而一直赋闲在家的戚务生临危受命,担当起了红金龙队主帅的重任。这是整个赛季的又一个转折点,红金龙队和大戚一样开始了全新的一页。红金龙队在朴钟焕的全攻全守思路指挥下,攻不够威猛、守又脆弱,出场人员频频更换,主力阵容难定。对此,大戚一上任就拿出他在国家队时常用的思路,比赛中大都用4-5-1阵型,坚决打防守反击。

  第16轮红金龙主场击败沈阳海狮,遏制了连败的势头,随后客场虽以一球小负大连,但紧接着对海牛、全兴、寰岛取得了三连胜,彻底走出了低谷。

  然而,在甲A联赛尚未结束的时候,9月23日,雅琪集团对外宣布决定部分或全额转让俱乐部股权,此时甲A联赛尚有最后四轮。在荆楚球迷为红金龙足球队走出低谷,保级有望而感到欣慰之时,雅琪俱乐部此举无异于“平地惊雷”。

  在98赛季惊心动魄的保级大战中,红金龙提前一轮保级成功,并最终获得第八,完成了赛前所制定的“保九争八” 的目标。但雅琪集团的执意退出再次为湖北足球蒙上了重重的阴影。

  湖北足球又该走向何处,再次成为98岁末中国足坛一个令人关注的焦点,更成为荆楚球迷心中热血的呼唤!

  (整理:1999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