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足球网/橙色风暴球迷会

欢迎您浏览荆楚足球网!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邮箱

湖北足球坎坷史之五:雅琪终圆甲A梦

湖北足球坎坷史之五:雅琪终圆甲A梦

    1996年11月29日,美尔雅集团内部已决定退出湖北足坛。三天后,球队赴昆明冬训,全队17名队员,拎着几只陈旧的足球,有的队员连足球鞋都没有。可以说这是到昆明集训中最凄惨的一支队伍。三个星期过去了,这支有底蕴却无生气的队伍面临着支离破碎的境况。几名主力队员也欲转投他乡。12月22日,怀着万分焦急的心情,主教练殷立华从昆明回到武汉,看看湖北足球是否还有一线生机。

  在这样的紧急关头,省体委终于抛开门户之见,毅然将自己的这支甲B球队交到武汉市政府手中。刚刚在武汉冲上甲A的前卫寰岛队的移情别恋令武汉球迷义愤填膺。他们纷纷给市长打热线电话,表达了对足球的挚爱。也让武汉市领导感到了的份量。市长赵宝江亲自批示,政府要干老百姓喜欢的事,武汉市一定要有支自己的足球队。

  1993年才诞生,几年间已发展到拥有千名职工,年营业额过亿元,利润超千万元的雅琪集团站了出来。雅琪接手球队是无条件的,从市政府决定到雅琪俱乐部挂牌前后不到一个星期。作为中国第一家民营企业的足球俱乐部,雅琪集团董事长周建国认为湖北足球有底蕴,但无人气。他曾对记者说:我们的球员不是没水平,我们的教练不比别人差,和几个俱乐部投入也不比别人少,但我们足球的社会氛围不够,我们对运动员的管理水平也上不去,我们总在种种小事方面纠缠,而放弃了从大局着眼的根本...湖北是忍辱负重的,湖北足球上不去的症结在人气。

  1997年元月 3日,周建国第一次作为球队老板来到了昆明海埂基地。也许是湖北队这几年频换东家,足球队员不以为然,也许是出一对“小周老板”的不熟甚至怀疑,队员对他的到来表现出一种冷漠,甚至在他提出签定合同时,有的队员当面将合同书丢掉。全队第一次体能测试有10人没过关,其中包括蔡晟、余捷等七名主力队员。联赛开始时,雅琪队加三名外援仅有11名球员可上场比赛,连一个替补队员都没有,形势极其险恶。

  当春之绿抹平大地之际,湖北武汉足球正处于天寒地冻之中!但在周建国和雅琪集团的努力之下,全队逐渐重新凝聚起来。主帅殷立华的稳扎稳打敢于与对手拼中场的作战思想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前5轮2胜2平1负取8分位居第五位。而此时,周建国又动脑子,将俱乐部从领队到教练全部罢免,当即又重新反聘殷立华为主教练,又将高作战和林强请到俱乐部。这种恩威之举,并对前段时期主教练殷立华的工作给予肯定和奖励,正是周建国营造人气的重要步聚。

  5 月下旬,周建国亲赴保加利亚,为球队寻来两名高质量外援。这恰似一针强心剂,让雅琪队意气发的投入联赛的第二阶段。第二阶段殷立华改变了“稳”字诀,而换上了一个“狠”字。对于特点比较鲜明的南方球队,雅琪队的作法非常明确,就是不让对方球员舒服地拿球、带球、传球,主动贴身紧逼,打乱对方的战术部署;而自身又以“快、高”两点对前场施加压力。这一阶段雅琪队的最大成功在于横扫平安、金鹏、松日及佛山等四支南方球队,创下五连胜九场不败的骄人战绩,积分暴涨,一举成为甲A的领头军。8 月30日联赛第十九轮,在多名主力停赛、裁判严重偏袒的极端不利环境下客场以2: 1一举击败升级热门广州松日队,提前三轮晋升甲A,并最终夺得97年度甲B冠军。

  在阔别甲A十年之后,1998年荆楚大地上终于又迎来了自己的甲A队伍。但在新的赛季,面对更加强大的对手,雅琪将迎接更加严峻的考验。

  (整理:1999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