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足球网/橙色风暴球迷会

欢迎您浏览荆楚足球网!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邮箱

湖北足球坎坷史之三: 足球踢进美尔雅?

湖北足球坎坷史之三: 足球踢进美尔雅?

    武钢队12名主力集体要求转会,震惊了湖北武汉社会各界。武汉地区的新闻界率先发起了“拯救行动”,1996 年元月 7日和14日先后召开了两次座谈会,邀请省市体委及武钢集团有关负责人、教练、球员及球迷畅谈心理话。一些有识之企业家也纷纷行动起来。在海南经商的湖北正和商社总经理余金彪揣着他的湖北足球股份制改革计划方案,匆匆回到武汉。为了湖北足球的明天,他四处奔波呐喊,上至省体委官员,下至球员球迷。他的方案得到了体委领导的肯定和球员的拥护与支持,球员们表示:搞股份制,他们就留下来,否则坚决转会。但是,由于体委与武钢集团签有四年的合同,要搞股份制谈何容易!余金彪的方案犹如石沉大海。后来,武汉新纪元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东强也向新闻界透露,他愿意投入一千万元组建湖北足球股份俱乐部。他不久也抛出了一个股份制方案,特委派其好友蔡晟作为全权代表与体委谈判,但是同样没有结果。于是满怀失望的蔡晟南下广州,跟随广州松日队训练(因为他已决定转会到广州松日)。

  球迷在等待,球员在等待,中国足协也在等待,他们希望湖北足球能有转机。股份制方案毫无结果,武钢俱乐部也没有任何实质性动作,在中国足协公布的第一批转会名单中没有武钢队的球员,但第二批有八名武钢队的队员,他们是蔡晟、张军、冯志刚、曾庆高、何其宏、黄传宏、赵立春和孙庆,其他几名队员由于不符合转会规定而不在名单中。于是在赴昆明海埂春训时,余捷和阎毅等拒绝前往,冯志刚跟随前卫队去海埂,其他前往海埂的要转会球员也是为了体能测试过关好早日离开。

  “拯救行动”终于有了实质性的进展,武钢集团(公司)表示,武钢支持湖北足球的改革,只要改革有利于湖北足球的发展,有利于冲甲A,有利于留下主力队员;如果搞股份制,武钢将不入股。1996年2月15日(腊月二十七),省足协主席肖爱山向新闻界宣布:经武钢集团、湖北省体委和武汉市体委三方协商,武钢职业足球俱乐部即日起更名为湖北职业足球俱乐部(暂定);武钢不再担任执委会主席和总经理职务,武钢继续支持湖北武汉足球事业。

  1996年 2月17日(农历12月29),武汉洪山体育馆,举行了“湖北美尔雅职业足球俱乐部有限责任(股份)公司”组建草签仪式,省长助理王少阶出席并做重要讲话。参加草签的企业有湖北美尔雅纺织服装实业集团(资金400 万)、湖北正和商社(资金200万)、湖北友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资金150万)和武汉新纪元物业发展公司(资金5 0万),省体委以球队的形式入股(资产200万)。俱乐部董事长为罗日炎,副董事长杨东强、陈湘凯、丁海根,总经理杨东强,执行总经理余金彪,副总经理徐正文。会议决定俱乐部将于 2月28日正式挂牌。蔡晟得知新俱乐部成立的消息后,大年初一即从广州飞回武汉,并当即向中国足协致电,要求撤消转会申请。

  由于俱乐部组建太晚,虽然蔡晟回来了,但其他队员仍然没有归队。尽管余金彪大年初一初二初三挨家挨户到转会队员家中做说服工作,跑断了腿,磨破了嘴,但球员队伍仍然不能稳定,张军以到上海处理事务为由一去不归,另六名队员随前卫队去了海南。 2月28日,俱乐部正式挂牌,余金彪发出“直取甲A目标”,并呼唤远在天涯的五六名队员归帐。谁知热闹的宴会刚散,部分球员就投了余金彪的不信任票,他们向俱乐部提出:余金彪当执行总经理,我们就不签约。29日,俱乐部召开董事会,罗日炎提出美尔雅将董事长、总经理一肩挑,余金彪拒绝接受,随机退场。余金彪退出,杨东强也被请出,合资不过数日的美尔雅股份制一下又成为美尔雅独资。

  (整理:1999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