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足球网/橙色风暴球迷会

欢迎您浏览荆楚足球网!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邮箱

湖北足球坎坷史之二: 武钢足球俱乐部

湖北足球坎坷史之二: 武钢足球俱乐部

    1994年湖北省体委、武汉市体委和武钢集团三家联合成立了湖北武钢职业足球俱乐部,湖北和武汉两支甲B球队合二为一,但武钢队分为一队和二队,一队力冲甲A,二队力争保组。开始俱乐部也是信誓旦旦,要在当年力争进甲A,准备在洪山区和青山区交界处修建一座现代化的体育场,以供武钢队训练和比赛用。

  良好的愿望往往并不能变成美好的现实,1+1在实际中往往并不等于2,它有时可以大于2,但也可小于2。由于俱乐部的婆婆太多,俱乐部的很多关系没有理顺好,俱乐部投入少, 加上湖北与武汉两队球员固有的内部矛盾,在球场上他们劲不往一块使,完全有实力进甲A的武钢一队在94年赛季仅获得第5名,二队惨遭降级厄运。

  94赛季深圳队杀进甲B,深圳队的教头胡志刚,这个曾在93年帮助武汉队冲进甲B的老谋深算者,眼睛盯上了武钢队的三虎将蔡晟、冯志刚和张军。于是,关于武钢队三虎将闹转会的话题被新闻媒介炒得沸沸扬扬。武钢俱乐部以他们未按规定时间提出转会申请为由,极力拒绝他们转会。他们三人表示:如果不能转会,他们将集体退出武钢队。最后中国足协裁决他们不能转会(据悉俱乐部在传达有关转会文件时玩了一点伎俩)。随后,经过俱乐部的思想工作,蔡晟和张军同意与俱乐部继续签约,随队前往昆明春训,而冯志刚拒绝前往,发誓宁愿结束自己的生涯,也不愿代表武钢队比赛(据悉,94赛季蔡晟和冯志刚没有取得联赛资格证,但俱乐部给冯的待遇比蔡低,于是冯心中不快,埋下隐患,因为冯蔡二人当时均是前国奥队和国家队队员)。

  因俱乐部的内部矛盾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球员主要精力不在踢球上,球队训练质量低下。95赛季前的昆明体能测试武钢队有七八名队员没有通过,在后来的补测中,孙庆被淘汰,蔡晟和黄传宏等直到联赛进行到第八轮后才通过(孙黄后来成为前卫寰岛队的绝对主力)。内部问题重重的武钢队在95赛季跌跌撞撞,曾一度落入降级边缘。于是新闻界哗然,球迷哗然,俱乐部哗然,丁三石的主教练再也干不下去了,殷立华临危受命,出任执行主教练。武钢队在殷立华的率领下,竟然在随后的比赛中连连告捷,只是在最后一战对上海大顺队的比赛中以0:0战平而痛失晋升甲A机会。

  湖北足球又是差一步进甲A!

  由于俱乐部本身的缺陷以及屡屡未解决好内部矛盾,球员已对武钢俱乐部彻底失去信心,于是队中12名主力集体提出转会,武钢队又一次爆发了更大的转会风暴!

  (整理:1999年 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