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足球网/橙色风暴球迷会

欢迎您浏览荆楚足球网!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邮箱

湖北足球坎坷史之一: 辉煌与反差

湖北足球坎坷史之一: 辉煌与反差

    湖北足球称得上是中国足坛的一方沃土,曾有过辉煌的战绩。湖北足球的后备力量充备,足球人才辈出。可是,湖北足球曾长期在甲B中徘徊,多年来总处于上不去下不来的境地,确实是令人深思的。虽然湖北足球已在甲A中占有一席之地,但湖北足坛的年年地震,俱乐部的频繁变迁,不能不总让人为湖北足球的前途担忧。回顾湖北足球职业化来的坎坷历程,反思过去,寄希望湖北足球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

  湖北足球曾经获得过全国五类运动会冠军,1986年全国甲级联赛亚军,第六届全运会第四名,武汉足球队还获得过全国城运会亚军和第四名的好成绩。一提起“抢逼围”,人们就会想到徐根宝。其实,国内首先倡导“抢逼围”的当属前湖北队主教练丁三石,说丁三石是中国足球“抢逼围”的祖师爷并不为过。1986年湖北队获得全国甲级联赛亚军,一场未输,靠的就是充沛的体力和顽强的拼抢。当时丁三石率领的湖北队独树一帜的打法令各队望而生畏,赢得了行家和中国足协的肯定和好评。

  湖北足球后备人才充足,多年来,湖北足球队曾为各届各级国家队输送了不少球员。如林强、陈方平、涂胜桥、蔡晟、冯志刚、张军、余捷等入选过国家队或国奥队;曾庆高、阎毅、张斌、张波、曾强等入选过国家青年队;刘林、郑斌、王文华、常卫巍等曾效力于健力宝队。前卫寰岛队从甲B到甲A,多年来一直是武汉队的班底。成都五牛队能冲上甲B靠的是夺得过城运会第四名的武汉青年队......

  在中国足球甲级队划分为甲A和甲B后,湖北足球队也有过多次进A的好机会。在没有实行(主客场制)职业化以前,湖北足球队在联赛开始咄咄逼人,在联赛尾期显得后劲不足,几次与甲A失之交壁。当时舆论流传也如前几年的佛山队,队员不想进甲A,在甲B中的成绩好,奖金高,那时企业赞助少。后来,湖北足球队每况愈下,多次在保级边缘徘徊。武汉足球队冲了几年的甲级,直到1993年才在家门口打进甲B。

  ?1994年,中国足球改革迈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中国足球开始实行职业化,甲级联赛首次实行主客场制。湖北需要甲A队,湖北武汉球迷渴望甲A队,于是湖北省体委与武汉市体委协商,将刚刚冲上甲B的武汉队每况愈下的湖北队合并,在武钢集团的支持下,成立武钢职业足球俱乐部,欲集全省足球精英力冲甲A,以实现1+1=2或>2的湖北足球飞跃。

  (整理1999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