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足球网/橙色风暴球迷会

欢迎您浏览荆楚足球网!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邮箱

陈旭东作客荆楚语音聊天室交流实录

陈旭东作客荆楚语音聊天室交流实录

  2004年7月15日晚8时,湖北武汉职业足球俱乐部总经理陈旭东作客荆楚足坛网站语音聊天室,在线和广大球迷进行了交流,回答了球迷们关心的问题,下面是本次交流活动的文字实录。

  主持:

  各位球迷,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

  中甲联赛已经结束了第一循环的比赛,我们的子弟兵武汉天龙黄鹤楼队以11胜5平的不败战绩获得半程冠军,冲超前景一片大好!我们取得了傲人的成绩,但在联赛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对成绩和问题如何看待?我想广大荆楚球迷肯定很想听听俱乐部高层的看法。

  今天荆楚足坛网站暨荆楚球迷联盟很荣幸地请来了湖北武汉职业足球俱乐部陈旭东总经理来我们的语音聊天室和大家在线交流,回答广大球迷朋友们所关心的问题。首先,让我们对陈总牺牲自己宝贵的休息时间来和大家交流表示感谢!下面我们先请陈总对武汉队前半程联赛作个总结,并介绍一下下一阶段球队的备战计划和打算,然后回答球迷朋友所关心的问题。

  陈旭东(以下简称陈):首先非常感谢球迷们对我们球队的关心,感谢荆楚足坛网站提供这样一个平台。球队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我开始也没有预想到的,原来我们计划在上半段能取得前四名,后半程冲一冲,冲上中超。我们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我想应该有这几个方面的原因:

  1.首先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包括各级领导,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无论是省政府还是市政府,都给了我们球队最大的支持,加大了投入,包括省委俞书记、市委陈书记、武汉市袁副市长,这些领导对俱乐部非常关心;另外东湖开发区管委会也加大了投入,能够保证球队资金的供应。这是今年我们能够取得好成绩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2.第二个方面,今年联赛准备的相当充分。无论是冬训还是春训,训练强度非常大,对身体素质和技战术准备得很充分,训练比较系统、科学。今年春训和冬训是练得最苦的,最累的,我觉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吧,练得好,准备得好,成绩就好。

  3.第三,有一个好的教练裴指导。他不仅人品好,而且把队伍带得比较成型,队伍逐步有了霸气;裴指导治军比较严,技战术方面有很高的水平,在他的领导下我们的教练班子很团结。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我们有一个好的教练。

  4.第四个方面,我们引进了一批好的内外援。我们的外援包括威尔、晓晓即使在中超也是比较好的。同时,内援引进也比较成功,包括黎梓菲、马成、杨昆鹏,这样一批队员巩固了我们的后防线,我们有好的外援在前面,中场有张斌这样的队员,后场又有李昊这样老的湖北队队员,使得三线实力大大提高。

  5.另外一方面,今年我们队伍非常团结,比较拼搏,逐步有了一定的霸气。今年很多场次都是在被动的情况下,有的是反败为胜,有的是保住胜果,队伍有一个很好的精神面貌和拼搏精神,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我想主要可取和值得发扬的地方主要是这些方面吧。另外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

  1.队伍不是很稳定,特别是思想上有时候容易轻敌,有几场比赛比如主场对江苏、客场对南京有有都是在领先的情况下,被人扳平。在领先时球员思想容易放松和轻敌,在场上有些飘飘然。

  2.球队在体能上有些问题,主要是老队员比较多,30岁以上有五名队员,体能上还有些问题,联赛还比较长,往后在体能上还比较欠缺。

  3.进攻手段还不够丰富,有时显得比较单一,需要逐步加以解决。

  关于下一阶段的备战,大致是这样安排的: 7月20日,球队开始集中训练,主力球员月底将赴欧洲拉练,会和国外球队(包括英格兰、荷兰的俱乐部队)打几场比赛。八月中旬回来稍作休整后,将去北方某个城市进行大训练量的强化训练,之所以去北方主要因为比较凉快,另外球队可以全身心地投入训练。然后转入9月份残酷的联赛。

  主持:陈总对武汉队前半程联赛作了一个比较全面的总结,下面请陈总回答球迷朋友们关心的一些问题。前天我们在荆楚网站论坛公告陈总要来聊天室和大家交流后,引起了广大球迷的极大关注和反响,球迷们预先提出了不少问题,包括武汉队冲超、后备队建设以及球迷相关的方方面面,下面我将这些问题逐一提请陈总回答。

  问:今年武汉队的主力阵容变化很大,由于新的内外援加入,使部分上赛季的主力队员变成了替补,特别是多名前八一队球员的加入,此前媒体包括球迷都很担心会不会出现“八一帮”,现在看来,担心是多余的,请问:俱乐部是怎样安抚(原来的主力现在的替补)这部分球员的情绪,使全队团结一心,拧成一股绳的?俱乐部平时对球员的如何进行管理的,使他们能保持良好的状态?

  陈: 我刚开始也很担心,也和教练多次交换过意见,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只要训练好,有能力,有状态,不管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就让他上上场。另外,注意处理好球员之间的关系,目前外地球员和本地球员关系十分融洽,像马成和张斌现在就是很好的朋友。

  关于球队的管理,我们有相关的管理条例,严格执行作息时间,目前我们这个队伍很好管理,比任何时候都好管,现在根本不用我操心球员的管理问题。

  问:今年联赛第一循环比赛的哪些场次球队的表现是让陈总最满意和最不满意的?

  陈:对亚泰和中邦这两场比赛最让我满意,这两场比赛在场面上十分被动,但是最终都挺下来了,赢了下来,拿到了分数。不满意比赛也有两场,就是主场对江苏舜天和客场对南京有有,都是在领先的时候心态放松了让对手扳平比分。

  问:我们的三个外援水平不错,即使放到中超也不差,象达科斯塔原来本身就效力于中超球队天津队,俱乐部是怎样让他甘愿在武汉队作超级替补的?

  答:达科斯塔是我们很早就确定了的外援,在合同中我们给予了他足够的尊重,不管他是不是主力,是否上场,比赛奖金他都不会少。他是我们球队一个很重要的棋子,这两天天津俱乐部还在跟我们谈要他,但达科斯塔在武汉队呆得很舒心、愉快,我们下半年会好好地用他。

  问:我们知道威尔脾气火暴,曾被日本媒体称为“野狼”,俱乐部又是采取什么措施让他如此服贴,在比赛中表现出良好的状态,现在他雄居射手榜首位。

  陈:当初选定威尔,我们仅仅是凭他比赛的录像带。关于他在日本的劣迹,我们也了解的一些,所以在合同中我们对他有约束,表现好有相应的奖励,奖励和处罚并用,帮助武汉队冲超成功,他会得到一笔奖金,另外,通过他的经纪人进行沟通。如果说威尔在日本是“野狼”,那他在武汉就是乖的像“小绵羊”。

  问:前半程我们连续16场不败,创了湖北足球职业联赛的一个记录,请问俱乐部和球队有没有将联赛不败记录进行到底的信心?尽管目前联赛不败,但我们有几场比赛不败得很悬,都是在最后时刻扳平比分(象对客场湘军、南京),请问球队是否做好了一旦输球的心里准备,一旦失利是否会给球队的心理带来很大的心理阴影?

  陈:不败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的最终目标是中超,我始终认为不输是偶然的,有一定的运气,我们不怕输球,已经做好了输球的准备,但是输球了要吸取教训,要输得明白,我们早有这方面得心理准备,所以一旦输球,不会对球队带来阴影,不会影响我们的冲超计划。

  问:武汉队在联赛前15场比赛失球7个,而最后一场比赛一下子丢了4个球,针对球迷和媒体对最后一场比赛的怀疑,俱乐部的看法是怎样的?

  陈:这场比赛后,我们坐下来进行了专门的总结和研究。这场球绝对不是问题球,而是思想上出了问题,思想上放松了,技术上也就跟着走形了,心态过于放松值得我们在以后注意和警惕。

  问:99年武汉队降级最后一战客场0比5输给山东,很多人都历历在目,足协杯赛前不少球迷在网上认为对山东之战是关系到湖北足球的尊严和荣誉。据媒体报道,武汉队开始打算用全部主力在主场迎战山东队,可最后结果却是用大部分替补,请问俱乐部是否有意放弃主场比赛,放弃足协杯?

  陈:足协杯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我们的目标是要冲超,主力球员年纪偏大,征战联赛导致身体很疲惫,所以本着锻炼队伍的考虑,上了平时很少有机会上场的替补,想让他们冲一冲,但因为实力原因,输掉了比赛,不能说是我们有意放弃比赛。

  问:主场0:4输给山东,前20分钟丢了三球,你认为这是实力水平问题还是心态问题?客场又用主力,是不是因为主场惨败带来的压力?

  实力和心态两方面都有问题。至于客场为什么又上主力,确实是因为主场失利反响比较大,俱乐部也有些压力,为了给球迷一个交待,不得已,我们要把已经放假的主力派上了。

  问:在外界看来,我们武汉队已经内定了一个中超名额,那么您认为武汉队冲超是已经否十拿九稳?目前我们排名已是高居榜首,您认为冲超是否会顺利或者会遭遇到困难?

  陈:我认为只有50%的把握。下半程的联赛肯定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因为我们是榜首,其他球队都会把我们当作靶子来打,另外后面的追兵也比较多,加上中国足球的环境,随时可能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

  问:面对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俱乐部是否担心在联赛的最后阶段球队会出现异常,是否会有相应的防范措施?

  陈:当然,我们肯定会加强防范,而且早已有了准备。

  问:如果今年中超成功,您觉得现在这班人马能否在中超站稳脚跟?俱乐部在球队人员方面是否有了大致的构想?

  陈:我觉得没有问题。对于明年的人员方面目前没有详细考虑,因为毕竟还早,目前的任务是冲超,不过我心里有些底。

  问:冲超成功后,明年的主场还会继续在新华路吗,会不会到沌口体育中心?

  陈:这个都有可能的,现在不能确定。

  问:记得武汉队以前主场球衣颜色是橙色,客场为白色。为什么今年武汉队的比赛几乎都是只穿一身白色球衣而不穿橙色球衣(除了客场对浙江绿城)?作为我们橙色球迷来说,更希望武汉队身穿橙色战炮。

  陈:主要是因为今年白色新球衣第一次穿就赢了球,所以一直穿下来了,不过橙色还是我们会主色调。

  问:武汉队在联赛中傲人的战绩引起了各方媒体的广泛关注,有些媒体相继刊发了对武汉队恶意攻击的报道,比如江苏媒体报道说武汉买凶杀人、陕西媒体说武汉俱乐部花钱买通国力队的球员,连花了多少钱和当事人都写出来了。请问俱乐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如是诬陷,是否打算用法律手段加以追究?

  陈:这些报道完全是在胡说八道,我们赢国力赢的干干净净,他们完全是自作多情,说我们花了50万,我还真的没有那个钱去作这个事情。至于江苏媒体说我们买凶杀人,你说我们有必要去买安馨园吗?他们完全是在抬高自己。我们没有精力去管这些事情,我们要作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

  问:前段时间我们看报道说,武汉队有6名小球员入选U17国家青年集训队,球迷们都很兴奋。请你介绍一下俱乐部后备队的情况,后备队有几个梯队?主教练分别是谁?他们平时在哪里训练?

  陈:根据中超要求,必须有三个预备队,包括U19、U17、U15。这两年我们一直在努力,在后备队的建设方面作了很多工作,每年每个队都投入了100万资金用于预备队建设,这在全国都算是多的,目前我们的预备队建设可以说都走在全国前列,在有中超中甲预备队参加的联赛中,三支预备队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U19队的教练是胡一俊,U17 队教练是郑雄,U15教练原来是陈方平,现在是李军。这三个队还有一个总教练肖笃寅指导。U19队在姑嫂树基地训练, U17和U15在火车头体育场训练。

  问:湖北U19青年队(湖北全运队)与俱乐部后备队是什么关系?湖北青年队的蔡曦、姚翰林等优秀球员是否是属于俱乐部后备队的?

  陈:这支U19队伍是由俱乐部和省足协共建的,双方各占50%的产权,这些球员本身就都属于我们的后备队。

  问:武汉有很多优秀的球员远走他乡,如果明年冲超成功,俱乐部是否打算买回郑斌?蒿俊闵是个非常有前途的年轻球员,俱乐部是否考虑在适当的时候把他买回来?

  陈:买回郑斌,有这个可能。至于嵩俊闵,就比较难说了,因为他不是从俱乐部走的,这个问题得问市足协,当然对于武汉籍球员,只要想回来,我们都欢迎。

  问:俱乐部是否考虑建立俱乐部的足球学校作为长期球员培养计划(以前好像有过建足校的计划,但似乎没有真正地实施)?海南基地怎么样了?

  陈:有考虑,年底会有一个可施行的计划出来。海南基地因为多方面的原因,目前停了。

  问:目前我们俱乐部离中超俱乐部的标准还有多少差距?

  陈:就差基地了,年底就会建好,地点就在现在球队的训练基地常青花园姑嫂树,毕竟这个是武汉队的福地。

  问:目前我们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球迷产品(如正版武汉队队服、球迷围巾、帽子等),对于将来中超的球迷市场俱乐部是否有具体发展计划,是否会由专门的部门来负责?

  陈:下半年就开始安排专人负责这方面的工作。

  问:关于今年主场的球票,俱乐部将销售权卖给了地龙集团,很多球迷认为球票的价格偏高,请问您是否认为球票价格偏高?

  陈:价格是有些偏高,但这是市场行为,我们和地龙签定了协议,权力在他们那边,我们也没有办法。

  问:以目前的球票价格,您预计今年新华路体育场是否会爆满?

  陈:这次不好预测。

  问:为了活跃球市,有些城市中甲球票都是免费的,有的看一场比赛还附送球衣等纪念品,下阶段俱乐部是否打算和地龙协调,采取一些措施来吸引更多的球迷到现场观战?

  陈:目前还没有考虑,因为前面说了,球票是地龙在销售,我们不好干涉。

  问:我们荆楚球迷联盟的发展得到了俱乐部的有力支持,请问,明年中超后俱乐部有没有打算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或者说给荆楚更大一些支持,让武汉队主场的橙色阵容更大,让我们的主场上演真正的橙色风暴?

  陈:有,一定会的。

  问:请问陈总,您观看了前不久的欧洲杯吗,正在进行的美洲杯比赛你也看吗?中国足球水平提高缓慢,您认为最根本的问题是什么?

  陈:欧洲杯和美洲杯都看,因为工作忙,没有看所有的比赛。中国足球水平提高缓慢的根本原因这个问题太大,我想问题太多,不是几句话能说得清楚的。

  问:请问陈总,您经常上网吗?上过荆楚足坛网站没有?看过荆楚球迷论坛的帖子没有?

  陈:经常上,看看网上的新闻,经常看你们网站上球迷的评论,论坛没有去过,以后我会去看看的。

  问:听说陈总以前也是个球迷,还是武汉市球迷协会的负责人,现在您又是俱乐部的老总,请您分别以俱乐部总经理的身份和球迷的身份,谈谈对我们荆楚球迷的看法,并给一些建议。

  陈:我对荆楚有特殊的好感,很喜欢,我觉得荆楚是武汉地区最规范的球迷组织,相对比较成熟,潜力很大,是一个很有希望的团体,球迷层次的素质很高。

  问:最后请陈总送给我们球迷几句话?

  陈:非常感谢大家对武汉队关心,对俱乐部的支持。俱乐部和球队会尽力,不辜负球迷们的希望。一句话:球队和球迷是鱼和水的关系,没有球迷就没有球队。谢谢大家。

  主持:最后,让我们再一次地对陈总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和球迷交流表示感谢,希望以后还有机会请陈总来我们聊天室作客,谢谢。今天陈总和大家网上的交流到此结束,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