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足球网/橙色风暴球迷会

欢迎您浏览荆楚足球网!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邮箱

《中超梦圆》解说词-第二集《光荣之路》

《中超梦圆》解说词-第二集《光荣之路》

  第二集《光荣之路》

  2003年底,湖北省评选的10大体育新闻中,有一条特别引人注目的消息,就是“湖北武汉职业足球俱乐部宣布下赛季冲击中超”。2004年是中超元年,俱乐部在这时候宣布冲超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胜算几何?

  采访 陈旭东24 (为什么选择在2004年冲超)

  99年从甲A降级,五年时间,湖北武汉队已经完成了队伍的大换血,张斌、李昊等老队员已经到了运动生涯的黄金阶段,年轻队员经过几年甲B联赛的洗礼也日趋成熟。只要再配上好的外援和教练,冲超有希望。而困扰俱乐部最大的问题是:资金。

  套用一句流行俚语,在中国职业联赛中,光有钱是不行的,但没钱是万万不行的,一年的联赛,保守的估计需用资金 3500万,资金能否到位,从何而来,直接关系到能否冲超成功。

  采访 陈旭东幸运的是,这一问题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省委书记俞正声同志三次在关于足球工作的报告上做亲笔批示,省委书记亲自过问足球工作,这在湖北足球史上尚属首次。“足球是城市的名片”,这是足球职业化以来中国足球的一句名言。

  不可否认的是,足球的确和地区经济、地区形象紧紧捆绑在一起。能够在顶级联赛中立足的球队,绝大多数来自经济发达地区。而球队长期在甲B中徘徊,与湖北武汉这几年的发展极不相称。足球的群众基础好,影响力强。 足球要冲上中超,能鼓舞群众的士气,为中部崛起的战役吹响号角。在2004赛季中,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训秋,武汉市市长李宪生等省市领导多次到新华路体育场为球队加油打气。

  2003年12月21日的《体育周报》上刊载了这样一篇文章:《武汉队3500万有了着落 陈旭东说:不能冲超就辞职》。

  这3500万由几家省内知名企业共同出资。资金到位后,俱乐部总经理陈旭东表现出了少有的兴奋,他说了一句豪言壮语:“资金得到落实后,武汉队明年冲击中超希望大增。我担保明年武汉队一定能冲上中超,如果不能成功,我就辞职去干个体户。”

  在引进教练的问题上,湖北武汉队这几年有过太多的教训。韩国前国家队主教练朴钟焕来去匆匆,大名鼎鼎的科萨也没能成为球队的救世主,法国人塞哈范更是让球迷对俱乐部的不满达到顶点。而延用土生土长的自己人,又将陷入“内循环” 的怪圈。选择谁来统帅这支志在冲超的队伍。成了摆在俱乐部面前的一道难题。

  这个人应该是国外的高水平教练,那将会对湖北足球产生长远的影响,这个人应该了解中国足球,因为中国联赛有自己的规律,曾令多少外教水土不服。几经考虑,俱乐部将目光锁定在韩国人李章铢身上。李章铢在中国甲A联赛中浸淫多年,曾帅队两夺足协杯冠军,有着较高的执教水平和丰富的联赛经验,更以铁腕制军闻名。是许多球队青睐的目标。俱乐部高层火速赶往青岛,与李章铢进行了交流。遗憾的是,李章铢表示对中甲联赛兴趣不大,他的理想是选择一支中超球队执教,实现自己多年的联赛冠军愿望。在与李章铢签约无望的情况下,俱乐部只有把目光投向了国内教练身上。

  原八一队主教练裴恩才,本土教练殷立华和刘五一进入了考察视线。经过俱乐部的陈述和董事会的讨论,裴恩才和殷立华的支持率旗鼓相当,执教能力上裴恩才稍稍占优,但对球队的熟悉程度却又不及殷立华。结果,董事会上确认了俱乐部提出的3个方案,而将最终选择权交给了俱乐部。俱乐部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陈旭东在遭韩国铁帅李章洙拒绝后,选择了与裴恩才面谈。

  长达一个多月的选帅历程以锁定裴恩才告终。经历2000和2001年的教训后,陈旭东充分放权裴恩才,尽力维护裴在球队中的权威和主导地位。

  相对于以往引进的教练,裴恩才的名气是最低的。他能把这支队带好吗?2004年中甲联赛一开赛,他就用一个三连胜的战绩打消了人们的疑虑。裴恩才的到来给球队带来了什么?一到天龙黄鹤楼队,他便提出了“泰森打法”的概念,在过去湖北足球“小、快、灵”的战术风格中融入了凶狠、泼辣、顽强的八一作风。

  对于武汉队的特点,裴恩才做出了这样的概括:技术优于体能,进攻强于防守,作风比较泼辣,但持久性不强。裴恩才表示,武汉队有自己的优势,但还需扬长避短,强化体能,弥补防守,只有通过艰苦的训练,才能最终杀出重围,冲上中超。

  由于裴恩才的八一背景,赛季初,有人说签下裴恩才就等于签下了半支八一队,这一说法不无道理,守门员江涛、后腰马成、中卫杨鲲鹏等八一旧将的加盟帮助裴恩才实现了对球队风格的改造。这些军人在经历了球队解散的苦痛后来到湖北,将个人命运融入了湖北足球的发展之中。

  中国足球有句格言,叫B看外援,得外援者得天下。在整体水平并不高的中甲联赛中,高水平外援的作用的确不可低估。但引进外援是门学问,水平高的要价太高,球队承受不起,水平低的发挥不了作用,一样是浪费资金。2004赛季,湖北武汉职业足球俱乐部在外援引进中做了一笔成功的买卖。引进威尔是一次非常规的运做。

  在看了经纪人提供的威尔比赛录像后,没有经过试训,陈旭东就果断拍板,签下了这名前日本J联赛最佳射手,引进价格30万美金,今天回头看看,这是一笔超值的买卖。

  后来被媒体称为“关键先生”的文森特的到来更富戏剧性。

  赛季的联赛最佳射手威尔,在缺席两轮的情况下,进了22球;文森特则屡屡在关键的时刻打入决定胜负的进球。本赛季的最佳外援组合非威尔和文森特莫属,他们攻入的34球比半数中甲球队的总进球都多……采访:威尔

  3月21日,中甲联赛拉开大幕,天龙黄鹤楼就此掀开了冲超狂潮。

  大家不约而同的提到的客场对江苏舜天的比赛是联赛的第25轮,财大气粗的江苏舜天是今年的冲超大热门,这场遭遇战,将直接左右两队的冲超前景。

  如果说战胜江苏队的意义是球队从战略的角度已经奠定了冲超胜局的话, 第11轮战胜珠海中邦的意义是使天龙黄鹤楼队在心理上具备了冲超的霸气,这场榜首之争被称为巅峰对决。

  联赛第二阶段,在积分榜上领先的仍然是这两支队伍,天龙黄鹤楼队在主场迎战珠海中邦。2:0的比分不仅仅意味着胜利,也使得天龙黄鹤楼队基本奠定冲超胜局,只差一分就升级无忧。

  为什么这一刻让人不平静?因为这是胜利,因为这是颠峰,这是足球带给我们的平凡的快乐,这种快乐,来自进取,来自超越,这是湖北武汉足球队在2004年的光荣之路。

  请看下集 守望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