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足球网/橙色风暴球迷会

欢迎您浏览荆楚足球网!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邮箱

武汉队“冲超”成功 五载涅槃一飞冲天

武汉队“冲超”成功 五载涅槃一飞冲天

  荆楚网(楚天金报)(特派记者童军鹏)

  1999年,湖北足球的旗帜——武汉雅琪队在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甲A征战两年后,又跌入甲B,湖北足球从此开始了又一个艰难的冲击轮回。今天,经过五年,一千六百多个日日夜夜的坎坷风雨,湖北足球终于浴火重生,提前三轮圆了湖北足球的中超梦。

  环境:万事俱备欠东风

  不在沉默中死亡,就在沉默中爆发。1999年,湖北足球降入甲B后,虽然在2000年和2001年也打出了冲甲A的旗号,但事实上不论是投入还是内外部环境上,俱乐部都没有为冲击做好相应的准备。即使在被认为最有希望的200 0年,也是抱着走一步看一步的想法。回过头去看,冲A的口号更多意义上只是一种姿态,不至于被人诟病没有进取心而已。 2002年、2003年,甲B取消升级,武汉队在沉寂中度过两年清贫的日子。不过,正是这两年,武汉队成功实现了队伍年龄结构调整,为重新爆发积蓄下了能量。

  湖北足球历来不缺乏人才,不缺乏底蕴,缺少的只是一个好的环境。而时光的年轮刚进入2004年,湖北足球终于迎来了重生的契机。在俱乐部年初旗帜鲜明地提出冲超的想法后,省市领导均给予了空前的支持,同时在相关企业的大力支援下,俱乐部迅速囤积起冲超所需要的财力、物力、人力。

  正是这一切,注定了2004年将成为湖北足球爆发的一年,湖北足球史上值得铭记的一年。

  教练:一个好汉三个帮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对于一支球队而言,有了充裕的资金,有了好球员,如果没有一名好教练,冲超最终仍将是一枕黄粱。值得庆幸的是,曾在选帅上栽过很多跟头的陈旭东,这次却没有走眼,为武汉队押中了一名不能说是最好,但却被证明是最适合武汉队的主教练———裴恩才。

  “他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短期内对队伍的捏合能力,而且人很实在,管理严格,也没有大牌教练身上的诸多毛病。” 这番话,是裴恩才尚未成为武汉队主教练之际,陈旭东在记者面前对裴恩才的评价。当时,裴恩才只是武汉队的选择之一。据陈旭东透露,他对裴恩才的了解也仅仅是通过2003年初在番禺的足协杯赛上,当时武汉队与裴恩才率领的八一队同在一个小组。“那场比赛我们完全处于下风,如果八一队尽全力打,我们可能会输三到四球。”陈旭东说,那场比赛给他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也正是因为这一点,让他对裴恩才有了印象。

  “当初的候选对象还有殷立华和刘五一,应该说三个人各有所长。而用殷立华,我的压力会小一些。如果用裴恩才,全部的责任都是我一个人承担,一旦冲超不成功,所有人都会说是我选帅不当。可以说,最终确定裴恩才,我是冒着很大的风险的。”如今回想起当时的情形,陈旭东如今也感到庆幸。

  “应该说要谢谢的是陈旭东,”对于武汉队冲超的功劳,裴恩才一笑置之,“其实,能在武汉带领武汉队冲上中超,我应该好好感谢俱乐部、感谢陈总、感谢球员才是。如果不是来到武汉队,可能我就这样从八一队彻底退休了。而来到武汉,我才有了施展自己手脚的机会,有了证明自己的机会。这种感觉,在八一队那种环境下你是永远无法体会到的。”

  除了俱乐部和球员,裴恩才表示,还要感谢自己的几个助手。作为一个外来教练,裴恩才来武汉队执教,没有带一个助手,这在中国足坛是不可想象的。但一年的合作下来,几名武汉教练的倾力相助却令他感动不已。“以前在八一队时,包括跑圈、热身等在内,所有的训练都是我自己亲自去带,没有人会去帮你,而来到这里,几名教练都是抢着去做,结果让我成了 ‘最闲’的人。正是因为这,我才得以将大部分精力集中在技战术组合方面。有这样一个教练班子,做起事来自然就轻松得多了。”

  除了助理教练们的敬业,大家的团结也是裴恩才难以忘记的。裴恩才举了一个例子:“以前在八一超能队担任主教练时,天下着大雨,所有的助理教练、领队都撑着伞站在场边,我一个人顶着大雨在带队员训练,而今年在武汉队,有次下雨时,唯一戴着一顶帽子的刘俊峰(守门员教练)主动将自己的帽子摘下来,戴在我头上。”裴恩才说,这只是一件小事,但却是教练组内部关系的一个缩影。

  引援:得来全不费工夫

  “中甲看外援”,这是中国足坛毋庸置疑的现象,但要相准人选却不是件易事。

  对于武汉队而言,除成功引进马成、黎梓菲等强力内援外,3名外援的引进则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3名外援中,除被评为2003年甲A最佳外援的达科斯塔的能力早已为国内各俱乐部首肯外,武汉队最为其他中甲球队羡慕的锋线双煞— ——威尔和维森特,却都是首次出现在中国足坛。

  而这两杆洋枪的选择都有一段故事。今年初,决定冲超的武汉队在聘请裴恩才担任主教练后,将外援引进的对象锁定在一名中后卫和两名前锋上。海南春训,武汉队走马灯似地迎来了多名外援前锋试训,却没有一个符合要求。直到武汉队联赛开始前到重庆进行最后一个阶段的集训,陈旭东才收到一经纪人提供的三盘录像带,其中就包括此前效力于日本J联赛的威尔。

  威尔的资料录像尚未看完,陈旭东便被其全面的破门功夫征服了。他马上将经纪人召了过来,并在裴恩才尚未见到威尔的情况下,“擅作主张”地以创武汉队引援纪录的34万美元的价格将其签下。在签下威尔后,由于时间紧迫,陈旭东又开始“自作主张”地寻找第二名外援前锋。在陈旭东看来,威尔意识、脚下功夫出色,但年龄偏大,速度较慢、身材不高,必须找一个身高不低于1.88米、速度快、冲击力强的前锋与其搭档。在这一指导思想下,陈旭东亲自在网上搜索符合这一要求的巴西国内球员。结果,在巴西季前赛曾有6球入账,但当时却无球可踢、年仅23岁、身高达1.94米的维森特闯入了他的视线。在将其资料打印出来后,陈旭东当即找到巴西经纪人,要求其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维森特。很快,经纪人反馈回了消息,维森特愿意来武汉队,但前提是先签约,而“赌性”大发的陈旭东在既未见到人,又未见到任何录像资料的情况下,将维森特签下。当维森特火速赶到中国时,这名此前“下岗”在家的小伙子甚至连一双球鞋都没有。

  执掌湖北足球俱乐部6年,武汉队经陈旭东的手引进的外援多达二三十名,而威尔和维森特的引进方式无疑是最具冒险的。但联赛证明,这两人的引进却是武汉队所有外援中最成功的。在武汉队目前所进的50个入球中,两人携手包办了其中的34粒,是中甲17支队中最令人生畏、最有效率的锋线组合。

  内部:众人拾柴火焰高

  1999年从甲A降入甲B后,武汉队曾在2000年、2001年两次向甲A发起过冲击,但最后的结局都是以失败告终。

  论实力,武汉队当年的两次冲击应该都很有希望,但结果都因球队内部出问题而功败垂成。2000年,武汉队客场同广州太阳神队的关键一役中,被个别球员出卖,结果以1:3输掉这场比赛,导致当年冲超失利。2001年,武汉队从联赛一开始内部就红灯频亮,无奈之下,俱乐部只好挥泪斩马谡,将当时的一批老将扫地出门,冲A也就此变成锻炼队伍。

  与两三年前相比,目前中国足球环境要恶化许多,假球、赌球、卖球无孔不入。但有了前两次教训的武汉俱乐部,在冲超开始之前,就对此进行整肃。而在八一队时曾被球员卖球卖下课的主教练裴恩才,对此显然具有更高警觉性,“严防内鬼 ”也因此成为武汉队每场比赛,特别是一些关键之役的重要工作之一。

  “总的来说,我们今年在这方面的工作做得非常不错,保持了队伍内部的稳定,这对顺利冲超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陈旭东认为,与前两次冲击失败相比,球队内部的稳定是最大的不同。“联赛进行到现在,应该说只有上半程最后一场同南京有有队的比赛出现过一次问题,球队一回武汉,俱乐部和教练组马上对此进行了处理。”而从实际效果看,俱乐部对这次风波的处理效果是非常好的,既起到了敲山震虎的作用,也将球队的损失减到了最小。

  赛程:征战半途风乍起

  上半程,武汉队破亚泰、擒珠海,一路高歌猛进,最终以令人不可思议的半程不败提前夺得半程王。但此后,武汉队就跌入了一个低谷,并在第二阶段第一场比赛中就吃到了今年的首场败仗,而后又接连打了几场不如人意的比赛,令全队上下承受了很大的压力。虽然这段日子并不是很长,但却是武汉队今年冲超进程中最为艰难的一段。

  应该说,张斌上半程结束前的受伤是一个转折点。张斌的受伤,使得武汉队在中甲得以扬名立万的前场三叉戟偃旗息鼓,临时顶上的王文华一方面因为自己的状态与张斌相比有差距,另一方面由于此前上场机会不多,与整个阵容的融合明显不够。

  在上半程结束后,中间两个月的间歇期,武汉队原本可以借机对前场攻击组合进行重新打造,对已经耗尽的体能进行重新储备,但是长达半个月的欧洲之行将原有的计划全部打破。半个月中,来回奔波于欧洲大陆之间,全队几乎没有安排一次像样的训练课。虽然回国之后,武汉队马上前往北京体工大队基地进行封闭训练,但由于时间有限,不论是体能还是技战术训练,都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完成整个计划。

  张斌因伤缺阵、方力三张黄牌停赛,仓促上阵的武汉队客场1:3败在青岛海利丰脚下,尝到了首场败绩。其后,武汉队虽然接连拿下三支弱旅,却在同7名主力禁赛的国力队的比赛中,在上半场3球领先的情况下遭遇“滑铁卢”,几乎到手的3分变成了1分。这场平局,不但对球员的信心、士气是个极大的打击,而且使队内产生了很多不满情绪。回到主场面对上升势头凶猛的亚泰队,武汉队在久攻不下的情况下似乎信心不足,选择了退缩,结果0:1吃到第二场败仗,队内的气氛空前紧张起来。

  联赛上半程高歌猛进,下半程一泻千里。这样的经历,俱乐部总经理陈旭东在2002、2003年都有着切肤之痛。此时,他脑海中不时浮现不堪回首的过去,但他又不敢往深处想,那种感觉的确令人后怕,更何况武汉队今年是为中超投入巨资拼死一搏。

  “那一阵的压力可以说是前所未有,即使是打弱队,我都不敢向教练组、队员提‘必须拿下’的要求。”回想那段日子,陈旭东仍心有余悸。“虽然我心里很急,但我却只能独自背负起所有压力,同时还要不断为教练组、队员减压。那个时期如果我都不能冷静,那么教练组、队员肯定会背上更重的思想包袱,会出现什么样的后果谁也无法得知。”所幸的是,教练组和队员们众志成城,顶住了压力,在客场1:0击败了主要竞争对手江苏舜天后,队员们重新找回了自信,并一举走出了困境,重新回到了冲超的快车道。

  冲超:功夫不负有心人

  第28轮结束,武汉队以58分高居积分榜首,只要再拿下一分,就可以提前五轮将近在咫尺的中超名额揽入怀中。然而,为了这一分,武汉队却经历了几番劫难。第29轮做客成都,不但被对手击败,而且双方在场上发生群殴,达科斯塔和维森特被禁赛,提前结束了今年的联赛之旅;回到主场,旧伤未愈的武汉队重新燃起了斗志,欲在势头正盛的厦门队身上完成自己的冲超使命,结果,在3万多名球迷和多名高层领导的注视下,武汉队却2:4遭厦门队蹂躏。

  虽然这两场失利无法动摇武汉队进中超的前景,但在即将上岸之际却遭到本赛季开赛以来首次两连败,对一路顺风顺水的武汉队仍然是个巨大的打击。

  “任何事情的成长都不会一帆风顺,都难免要经历磨难。”正如陈旭东所言,这无关大局的两场失利,正是一份难得的磨难。这样的磨难对于武汉俱乐部、教练组以及球员,对于武汉队走好未来的中超之旅,应该是一剂清醒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