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足球网/橙色风暴球迷会

欢迎您浏览荆楚足球网!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邮箱

联赛篇·国脚篇·其他篇--湖北足球这五十年

联赛篇·国脚篇·其他篇--湖北足球这五十年

  荆楚网(体育周报)湖北足球伴随着新中国的建立而起步,在半个多世纪里经历了漫长而艰辛的发展历程。其间既有夺冠的喜悦,又有降级的辛酸。在即将冲超成功的时刻,让我们回首过去,探寻湖北足球的发展轨迹;放眼未来,希望湖北足球的明天会更好。

  联赛篇

  1954年10月,首届全国足球联赛在北京开幕。当时的代表队按东北、中南、华东、西南等地域划分。1955年的全国足球联赛中球队首次代表省份,于是湖北足球第一次登上了全国舞台,当时代表湖北的武汉队最终获得第10名。第二年,武汉体院代表湖北参加联赛,成绩还是第10名。1957年全国联赛开始分级,参加甲级联赛的武汉体院仅获第11名,列倒数第4,不幸经历了湖北足球史上首次降级,好在武汉队在第二年的乙级联赛中获得第4后又重新回到甲级行列。在此后的联赛中,湖北足球成绩平平,往返于甲级联赛和乙级联赛之间。1966年,全中国都陷入“文化大革命”的混乱当中,足球比赛也受到很大冲击,当年的甲级、乙级比赛都尚未进行完就被迫终止。

  1972年6月,全国五项球类运动会开幕,这是“文革”后首次举行的大型赛事,标志着中国足球开始复苏。以肖笃寅、丁三石、高作战、缪辉等球员为主力的湖北队在比赛中以流畅的地面配合和精湛的个人技术连克强敌,最终赢得了冠军,这也是湖北足球迄今为止在顶级比赛中获得的唯一一次冠军。1973年,因为“文革”中断长达七年的全国足球联赛重新恢复,在第一阶段获得冠军的湖北队却因故没有参加复赛,武汉队单列参加了当年的比赛但不计积分。在此后几年的联赛中,湖北队成绩一直不理想,数次遭遇降级,1986年获得亚军是唯一亮点。联赛于1989年正式分为甲A和甲B两个级别,湖北队一直沉沦于甲B,这种状况一直到联赛职业化后武汉雅琪冲上甲A才得到改观。

  国脚篇

  在职业化前,中国国家队以南方球员为核心:古广明、容志行、麦超等,而北方球员在职业化后成为国家队的主力。相比之下,地处中部的湖北涌现出的国脚并不多,尽管湖北历来不乏优秀球员。

  蔡晟可以说是上世纪90年代湖北足球的旗帜。1992年,年仅21岁的蔡晟被施拉普纳召入国家队,并凭借身高优势和出众的头球逐渐在国家队中打上主力。在施大爷看来,拥有良好滞空能力、比赛态度认真的蔡晟可以充分体现“豹子精神”,他当年随队参加了第10届亚洲杯赛并获得亚军。当徐根宝接替施拉普纳成为国家队主帅后,蔡晟依旧是国家队的常客,他(或翟飙)曾经是徐根宝颇引以为豪的“一高一快”组合之一。

  与蔡晟同时成为国脚的湖北球员还有赵发庆和冯志刚,他们在1993年同蔡晟一道经历了世界杯预选赛的失利。和蔡晟不同的是,他们在淡出国家队后选择了离开,随前卫寰岛(今重庆力帆的前身)在冲上甲A后去了重庆,在那里继续他们足球生涯。在蔡晟等人之前,湖北球员林强入选过曾雪麟时期的国家队,参加过亚洲杯、奥运会预选赛、世界杯预选赛等一系列赛事。郑斌是唯一的湖北籍现役国脚,随健力宝队留学归来后,他逐渐取代张斌成为武汉队的中场核心。为了获得更大发展空间,郑斌去了深圳队,并凭借在甲A联赛中的不俗表现入选国家队,出征过亚洲杯以及世界杯预选赛。

  除了上述人以外,湖北还有许多球员入选过各级别国字号青年队,他们是:曾庆高、阎毅、张斌、张军、余捷、曾强、闵劲、刘林、王文华、常卫巍、王小诗、艾志波、蒿俊闵、蔡曦、吴鹏。此外,肖笃寅曾担任过国家队助理教练,而武汉队现任主教练裴恩才是与李富胜同时的国脚。

  其他篇

  全运·在计划经济时代,全运会所占分量很重。在职业化以前,全运会足球比赛意义不亚于联赛。但湖北足球在全运会上的成绩比联赛还要差,最好的成绩是1987年第6届全运会中获得第四,在第二、第七、第九届比赛中甚至连决赛阶段都未进入。

  杯赛·在职业化以后的足协杯比赛中,湖北足球成绩突出,多次爆冷淘汰强队。在2000年足协杯赛上,武汉队杀入四强并获得当年“黑马奖”。在今年的足协杯上,武汉队在主客场都战胜了北京队。

  交流·由于湖北足球在中国足坛地位并不突出,同境外球队的交流也不多。1972年在获得五项球类运动会后,湖北队邀请香港流浪者队来汉比赛,是湖北足球最早的交流比赛。在职业化以后,湖北足球同国外的交流增多,不仅多次同韩国、英国的球队打友谊赛、举行合作,还将路石足校的小球员们集体送到罗马尼亚留学。 本报撰稿 本报编辑组